双创政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创政策 >> 省(市)政策 >> 正文 省(市)政策

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咸阳市2020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人: 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

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咸阳市2020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咸政发〔2020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机构:

《咸阳市2020年稳就业政策措施》已经2020313日市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咸阳市人民政府

2020316

 

咸阳市2020年稳就业政策措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现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一、助力企业保存量,着力稳定就业

1、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阶段性降费政策,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继续下浮20%,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430日。

2、实施社保费减免缓政策。20202月—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免社会保险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企业,报经社会保险管理部门批准后可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和单位缴费部分利息,期满后足额补缴的不影响参保权益。

3、继续推进援企稳岗。疫情防控期间,对作出贡献的医疗防护物资等支柱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对主动吸纳就业、坚持不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疫情防控结束后,对符合条件的有关参保企业按50%给予返还。

4、优化工伤保险服务。对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工伤职工,相关诊疗费用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一线医护人员和防控人员感染的,工伤认定申请可延长至60日,并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

5、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企业,给予1000/人补贴。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实际增加就业人数,给予2000/人就业补助。

6、加强见习基地建设。经审核认定的省级、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见习后留用率在50%以上的,给予2000/人留用奖励。

二、培育主体扩增量,着力增加就业

7、大力扶持新型市场主体。支持养老、护理、家政等吸纳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对从事以上行业的农民工给予1000元岗位补贴。

8、提供财政贴息创业贷款。给予符合条件的创业者21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扶持;对毕业5年的大学生创业提供最长5年免息贷款扶持。对已享受贷款扶持政策但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还款的,最长可延期1年还款期,继续享受财政贴息。

9、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最高提供23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对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及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10、释放创业补贴红利。给予符合条件的实体创业者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网店创业者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省级“创业明星”5000元一次性创业奖励。

11、加强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在全市建设13个县级标准创业中心、57个镇级标准创业中心,县级中心补助20万元、镇级中心补助10万元。

12、扩大创业孵化基地规模。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奖补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同时,按孵化1个创业实体补贴1万元、带动1人就业补贴3000元的标准,每年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项目补贴。

三、强化培训提技能,着力促进就业

13、加强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招人员岗前培训,给予不低于600/人补贴;在岗和转岗培训,给予10004000/人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给予50007000/人补贴。

14、免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按类别每培训1人补贴最高1000元,半年内实现就业的再补贴最高500元、实现成功创业的再补贴1500元,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培训的每人补贴600元。

15、突出专项劳动技能培训。对未继续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的,给予培训机构15002500元培训补贴,并给予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10002000元生活补贴。对去产能企业职工开展项目制培训的,给予培训机构最高每人4500元补贴。

16、建设高层次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列入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补助200万元,列入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补助100万元,给予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万元一次性补助。

四、关注重点强保障,着力援助就业

17、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就业见习和招聘力度,见习期限延长至12个月,为见习生每月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为困难家庭应届毕业生每人发放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对驻咸高校每年发放不超过30万元的校园招聘补贴。全市医疗卫生和教师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不低于年度招聘总数的60%。疫情防控期间,简化医务人员招聘程序,采取网上面试考察方式直接招聘。

18、加大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力度。企业吸纳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保费的,按企业实际缴费60%给予1年社保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自主缴纳社保费的,给予毕业生本人社保缴费60%的补贴。

19、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人力资源公司每介绍1人就业补贴500元。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档案托管、退休申办等社会事务。为失业待遇领取人员按月发放14401620元失业金,最长不超过24个月,并代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20、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昆山、东莞、泰州等用工需求旺盛地区,建立驻外劳务对接工作站,有组织向外省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实行免费“点对点”包车包列、专人接送保障服务,确保外出务工安全、高效,力争全市转移输出规模保持在80万人以上。

21、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面向军队服役满5 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设置定向考录计划。公安机关特(巡)警职位特殊专业职位,可面向解放军特种作战部队和武警反恐分队退役士兵设定考录计划;帮助退役军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给予2年场地租赁费、水电费减免,给予1年个人缴纳社保费60%的社保补贴。

22、援助城镇困难群体再就业。扩大城镇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3年过渡性兜底安置,每人给予9701100元公益岗位补贴,并缴纳社会保险。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按最低社保缴费基数给予个人缴费60%的补贴。

23、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建设,就业扶贫基地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1000元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占职工总数1/3以上的,给予场地租赁和水电费最高2万元补贴。

24、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在保持原贫困村23个公益特岗的基础上,为每村临时增加4个防控公益岗位,再新增加2个公共卫生和防疫公岗,全年兜底安置154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每月发放600元公益岗位补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每人补贴500元交通费。

五、化解矛盾促和谐,着力保障权益

25、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正常工作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企业按照劳动合同规定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周期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生活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指导企业优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职工本人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

26、依法化解劳动纠纷。积极推行劳动人事争议“速审速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咸阳模式。因受疫情影响,中止仲裁的,从中止原因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仲裁时效;难以按法定时限审理仲裁案件的,可顺延审理期限。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市人社局负责解释。中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遵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