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奋斗者·正青春 陕报聚焦我校国奖获奖学生代表

发布人: 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6月20日,《陕西日报》以“王蒙:逐梦智慧物流”为题,报道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全文如下:

奋斗者·正青春

王蒙:逐梦智慧物流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蒙位列其中。

“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实现跨境电商的职业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物流人,让更多的山村农产品搭乘互联网‘乘云’出山门、销全国、卖全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家乡的产业更旺、乡村更兴。”这是陕西农村姑娘王蒙在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时所许下的誓言。

王蒙的父母是种植葡萄的果农。受气候、产量、品质的影响,葡萄的收购价每年都有波动。村里的葡萄大丰收时,前来收购的商人往往会趁机压价。当时,王蒙就在思考,这么优质的葡萄如果远销到全国乃至全球,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怀揣着这样的想法,2019年,王蒙考入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与流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开始系统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理论知识。

入校后,第一次接触“智慧物流”这个新业态,王蒙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蒙告诉记者:“智慧物流是指通过智能软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手段,实现物流各环节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的识别技术,管理人员可一次性完成货品的识别、入库、分类、补货、出库等一系列收发管理工作。相比传统物流,智慧物流智慧化的运作模式,简化了流程、降低了成本。”

成为一名物流人后,王蒙为自己树立了明确的职业目标。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开始朝着梦想的方向奋力奔跑。智慧物流实训室几乎成了她的常驻地。她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连续三年专业成绩位于年级前十。团支部宣传委员、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防洪防汛杰出青年、疫情防控志愿者……一个又一个荣誉,见证着这个朴实无华的农村姑娘的进步和蜕变。

2020年上半年,历经层层选拔,王蒙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队的一员。“现在货物进出仓库都要使用电子标签,管理人员需要使用手持电脑终端等信息化设备对货物进行管理。从业人员需要不断提高知识和技术水平,否则根本无法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王蒙说,自从成为国赛队员后,她生活里就只剩下推演不完的沙盘和永不满意的模拟路演。

最终,王蒙和队友在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大放异彩,为学校捧回了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个人特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赛项高职组特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省赛团体一等奖、校赛个人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也为自己忙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王蒙已经毕业,在西安的一家物流企业工作。她希望自己能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不断积累经验,熟悉物流工作的每一项流程,最终成为一名专业的跨境物流人,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帮助更多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走向世界。

王蒙说:“为梦想努力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让青春有更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