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西安培华学院探索云端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发布人: 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探索和尝试云端创新创业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云端师资培训,提升教师创新能力。近期,该院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校内教师进行线上创新创业主题专题培训活动。4月1日,该院邀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涛老师以“普通高校教师的校企合作探索与实践”为该院的100多名教师进行了线上主题分享。杨涛从一名普通教师的视角,分析校企合作的实施路径和措施,让该校教师能够更好地将教学、实践、就业、创业、科研、个人成长和发展与校企合作有机结合起来。4月12日,该院又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高继慧教授以“教育创新实践与创新教育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该院近26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交流。同时,该院还建立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微信群”,每周三、五、日定期开展线上主题分享活动。该院还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其他单位和高校组织的线上创新创业主题交流和培训活动10余场次,参与教师近500人次。

——云端大创动员,提高学生参与度。为确保2020年大创项目和大赛工作的顺利推进,该院于2月底发布《西安培华学院关于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校内教师和学生在线上开展项目申报和答辩工作。为了确保项目质量和水平,该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7场次线上培训动员活动,参与的教师和学生近2000人次。3月13日,该院创新创业导师丁阳副教授,以“你我一起了解2020年大创”为主题,通过自身经历并结合该院政策进行2020年大创项目申报线上培训动员,校内200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和交流活动。3月22日,该院举行了 “学创杯”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培训,共计100余名师生参与培训。3月下旬至4月中旬,全院开展了面向学生的大创项目申报专题培训动员活动6场,参与学生1500余人次。通过动员和培训,本年度该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数量创历年来新高,数量达434项。

——云端项目答辩,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做好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动员的同时,该院对2018年、2019年立项的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进行了线上答辩和检查。3月6日,该院发布《关于2018年、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工作安排的通知》,并于4月20日至24日对2018年和2019年度立项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线上答辩和评审。校内评审专家从项目支撑材料、汇报PPT、线上答辩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认真严谨的评审,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以及项目质量和水平。

——云端课程教学,强化教学质量和效果。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该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该院从2014级学生开始开设《创业基础课》,共计32学时,占两个学分。该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基础实训课程》获批立项了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疫情期间,按照该院线上教学的要求和规范开展《创业基础》的线上教学工作。为了确保顺利开课,创业基础课教研室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线上授课技巧等开展了10余次的线上培训工作。同时,按照该院的要求加强了线上教学的督导和听课,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